祷告羊  祷告羊  王永成  2012

很多父母為了小孩的拒學症四處求醫,請教專家、醫生,查遍資料,就是想找出一個方法,如何能使小孩改變態度,願意上學。但是你可知道,在這耗費諸多時間、精力、金錢的請益中,最重要的,還是要先問自己,對小孩有否有同理心,是否能給予足夠的支撐力量,來協助他度過難關。

不要一直抱怨因為以前太寵小孩了,以至於造成無法抗壓的草莓族,那是過去的事,當前並不適合去檢討改進這個問題,否則雪上加霜,將加速屋頂崩塌。

父母經常溝通,如何共同一致把將倒塌的柱子撐住,結合諮商師、父母、學校、神的力量,一起來挽救孩子吧,而這救難隊的隊長就是父母。在這四大支柱裡,神是不會搖晃的,祂會幫助有決心想幫助自己的人。而諮商師,是小孩的知心朋友,也是父母的商量對象,他會觀察、勸導父母不可搖晃,父母之中如有一人一直不穩定,甚至面臨崩潰狀態,就非但不再成為支柱之一,而是扮演推倒其他三柱的破壞者了。

現在的藥物很進步,精神科醫生的最重要任務就是開藥。精神藥物可以緩和小孩的焦慮,不至於快速惡化,但是無法解決關於功課、老師與同學態度,家庭、親友觀點,等等複雜的問題。況且更重要的,我們不僅是要輔導小孩度過這一關,而且要他能在度過後有所收穫,讓經歷的挫折與創傷成為人生重要經驗,累積將來應付升學、就業後的更嚴峻挑戰。久病成良醫,當事人,最重要學會自己醫自己,如此,經歷的創傷將結疤而成為最堅強的部份,而想像力豐富的焦慮體質也將成為發展才華的原動力。

以父母為核心,鞏固四大支柱吧。自己的小孩自己最親近、最清楚,最有能力幫助他,而且,每個人、每個家庭的環境不一樣,處理拒學可說法無常法,無公式可遵循,父母要在進行中累積經驗,主導整個支持的團隊。而且,千萬別說要放棄,有恆才能成功。(2012/2/24王羅蜜多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row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