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愛 王永成 關愛(Love and Care) 油彩畫布 61x45 2008

你要當個瘋狂的智者,還是健康的笨蛋?

唐吉訶德拋出的這個議題,通常是天才創作者的堅持,也是心理治療師的兩難。

致力於存在主義心理治療的亞隆Irvin D. Yalom 1931年生於華盛頓

拒絕上述的兩難,試圖用存在主義諮商的途徑,解決智者的心理問題,

「當尼采哭泣」,雖是一本小說,但具有真實的背景素材,是此治療的現身說法。

 

如何治療一個哲學大師的絕望?

心理治療名醫布雷爾被委託了這個「不可能的任務」,經過多次的諮商,

心理治療師遇上了哲學大師強烈的自尊心與哲學思想體系,

治療工作寸步難行,只好宣布放棄凖備打包回國。但他突然靈光一現,

荒謬的逆向思考,就是請尼采來當他的治療師,而他只負責治療尼采的身體。

於是布雷爾以「完全不同的態度」來看待這個治療,兩人都同時是醫生和病人。

小說中的精彩的哲學思辯,揭顯了布雷爾和諧幸福婚姻生活的內在危機,

而尼采也終能暫時放下超人的面具,哭訴心中的鬰卒,舒解他的「絕望」症。

 

精彩的對話之一:放棄婚姻才能保全婚姻

(尼采說)要完全與另一個人發生關聯,人必需先與自己發生關聯。如果我們不能擁抱自身的孤獨,就只是利用他人作為對抗孤立的一面擋箭牌而己。只有當人可以活得像隻老鷹---無論如何都沒有觀眾---才可能愛慕的轉向另一個人;只有那個時候,一個人才能夠去關心另一個存有的成長。因此,一個人如果不能放棄一樁婚姻,那麽這婚姻就註定要失敗。p422

 

精彩的對話之二 :確認真正的敵人

(布雷爾說)最有力的因素,在於我確認了真正的敵人,一旦我必須與真正的敵人搏鬥---時間、老化與死亡,我接著發覺,瑪瑟德(布雷爾之妻)既非對手也不是救星,而只是跋涉、穿越生命的旅伴而己。這簡單的一步,以某種理由釋放了我全部對她所抑制的愛---我已能熱愛永恆重復我生命的那個概念,終於我能說出:是的,我已經選擇了我的生活,而且選擇得很好。p425

 

圓滿的結局:各取所需

在反復的哲學思辯,當事人不斷的反思之後,布雷爾終於承認自己有中年危機,對事業、婚姻的倦怠,常有轉業和外遇的遐想,但最後他接受了尼采的建議:放棄婚姻來保全婚姻,(放棄原有的教條式婚姻,歸依實質的婚姻生活,妻子仍是瑪瑟德)。

至於尼采,因不斷勸說布雷爾,卻也反思明白自己愛戀莎樂美只是禁錮自我的虛幻想像,自己真正的敵人是「孤獨」與「死亡」,莎樂美只是用來填補那空缺罷了。雖然他最後仍選擇離開,不願留下來和布雷爾及其家人朋友作相互取暖,但終於能放棄原來對孤獨的恐懼,而能真正擁抱孤獨。

(原書:亞隆著,侯維之譯2005老師文化,王羅蜜多2009.6.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row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