祈禱 王永成 祈禱 Praying 91x66cm 2008

有一群親朋好友,固定在每週五聚會,風雨無阻,甚至春節期間也不暫停。這是個什麽樣的聚會,會有那樣強大的吸引力?

飲茶?喝酒?打麻將?唱KTV---都猜錯了,這是一個祈禱組織,人數並不多,可是聚會時,那些來自他方天際的聲音,總是令人動容。我比較喜歡稱之為交響樂團,你看,祈禱者的聲音,神的聲音,孩童嬉戲的聲音,機器播放的音樂聲,進出的木板門叫聲,另外,在「療治」時,有時還會有邪靈的聲音,各種聲音的可能性都來了,連後現代的數位音樂都望塵莫及,我想,這是個有創意的藝術團體。

活動開始了!靜默、微溫、火熱的樂符,自發的激盪著,一種原初的演奏,舌頭不斷拍打上顎,以至於神接管了舌頭,進入靈知的界域。人的祈禱終於變成神的祈禱,神帶領人向神祈禱,一座吊詭的橋,跨越人與神的鴻溝,聖與俗的斷裂點,聖神進入心靈之眼,感官的語言遂回歸結巴之處,他們說,這是舌音祈禱。

人類越來越喜歡語言競賽,尤其是政客和詭辯家。濫用舌頭的人,離神愈來愈遠,他們都需要去感受舌音祈禱,上帝賜予舌頭,並不是提供詭辯之用。聖神在此,禁止濫用舌頭!請回歸舌頭的本真,回歸語言的結巴之處。

回歸,其實是一種很好的心理療治,祈禱會,是有服侍聖神的使命,但也可以視同心理治療團体,在當代,有一種稱為存在主義心理治療,屬於哲學諮商,舌音祈禱,號稱身心靈療治,可將之歸屬神恩諮商,我認為這是一種比較具有創造性、自發性、藝術性的心理諮商。

舌音祈禱開始了,聖神在此,請保持緘默,專心聆聽吧!美感就產生在語言結巴之處,請關閉感官,用心靈之耳去接收此種超驗的美感。

我想,星期五的聚會是個休息站,這種休息站足以跨越時空,它是無所不在的。       (王羅蜜多2009.5.1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row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