祈禱 王永成 祈禱(praying) 53x45cm 2008

人類學的角度而言,祈禱就是向超自然的存在訴說,此訴說對象,可以是上帝,可以是神鬼,也可以是天地,訴說的內容可以是讚美、感謝,也可以是稟告、懇求,祈禱的目的是要得福免災(金澤2001)。事實上,從遠古到現代,在世界各民族之間,在各種宗教儀式或個人的行動中,均可發現各式各樣的祈禱,換句話說,從神祗萬能以至於科學萬能的時代,祈禱一直是人類生活中,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原生祈禱區所要討論的是自發性的,而非教條式的祈禱,是宗教經驗,而非宗教解釋系統的研究。如何穿越臨界與臨在的斷裂點?猶太教默卡巴的飛昇,伊斯蘭的蘇菲舞,基督教的聖靈充滿,都令宗教人得以進入超常的空間,與神遭逢。

有一位天主教的聖神同禱成員在祈禱中產生先知話--  不要把我置放在那不可觸摸之地-- ,令人印象深刻。我想,當恍神在臨界與臨在的斷裂點時,存有的深淵迸發的言語,是指引進入超常空間的鉅大力量,因它扶持了祈禱者的軟弱。(2009.5.7王羅蜜多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row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