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斷念台 斷念台 黃宏德 2011

 

 

醒來時,感覺是躺在潮溼柔軟的地方,等待著。他們來了,啊,種子,多麽標緻美麗的種子啊!說著就把我放進口袋裡帶走了。

 

從此他們用歌聲澆灌我,用故事餵養我,每日數十回,查看有否冒出芽來。

存心開玩笑吧,我就一直忍住,忍著,不願探出頭。

 

死了,這是一顆死種子,澆不活,喚不醒,養不大的死種子呀!不知沈睡了多久,我聽見議論紛紛的聲音,並且從靈魂進出的甬道中窺見,他們的眼中不斷掉出失望的灰燼。

 

看來還是不願放棄,他們日夜歌唱讚美神,祈禱,種子趕快發芽吧!那些歌曲我都會唱了,我也會為自己祈禱。但是,我依舊忍住,而且守著忍住的秘密。

 

其實,我是想出去的,只是外面的光那麽強烈,曾稍稍瞄了一眼,內心就焚燒起來了。這個世界的壓力,不可承受之重啊!

 

久而久之,歌聲中開始穿插著哭泣,以及安慰,他們偶而也會討論放棄、不放棄,或者放棄即拯救的問題。我還是堅持忍住,就讓自己成為一個秘密。

 

有天他們討論之後,終於決定給予最後的晚餐;在聖水澆灌之後,把我移出花盆,清空那些肥沃的土壤,把我置上本來要放獎杯的台座,旁邊有一顆象徵性的磔石。

天啊,這是獻祭啊,一直裝死的我,這下可真死定了。可是,最後的尊嚴仍要守住啊,我忍住;在祭台旁,他們唱著聖歌,一回又一回,一日又一夜,然後把我拋棄在草坪上,走了。

 

從此,我就赤裸裸的攤開,任由陽光、月光、星光試探,任由風雨吹拂與澆灌,一天又一天,一年又一年,我想說,這是既溫柔且暴力,一種嚴厲的撫慰啊!但仍然忍住,這是秘密。

 

終於,祭台上只剩下祭台,風、雨與光,都化成了鐵鏽,斑斑點點,漂亮!他們圍攏過來說,種子在地上死了,將會獲得新生。我想,已經不想了,要守住的秘密也不再了,世間的磨鍊與爭戰本是一場空,如今,我就像那些鐵鏽,展現了自然美麗的面貌。(2011/10/21王羅蜜多

 

註:1.天下父母心,謹向拒學症輔導者致敬。

  2.圖片係豆皮藝文中心拍攝。

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拒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row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