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家駒  木雕       張家駒  木雕  46x24x77cm  2005

 

偶然發現已遺忘的時間和窗口,

遺忘告訴我一個夢創造的故事。

 

第一天

半夢半醒之時,鬼從那窗口進來,壓住胸膛,

我驚恐地抵抗,吶喊著:

「阿彌陀佛」「阿彌陀佛」「阿彌陀佛」

連三聲,鬼瞬間退去。

 

第二天

半夢半醒之間,更多的鬼穿過窗口,壓著胸脯,

掐住脖子,我異常的恐懼,高聲大叫:

「阿彌陀佛」「觀世音菩薩」「阿彌陀佛」

「觀世音菩薩」「阿彌陀佛」「觀世音菩薩」

一聲菩薩一聲佛,鬼慢慢離去。

 

第三天

半夢半醒之際,窗口湧進一群鬼,覆我頭按我手,

我驚駭莫名,厲聲哀求更多救援:

「阿彌陀佛」「觀世音菩薩」「釋迦牟尼佛」

反覆呼叫了無數次,怖懼的汗水涔涔湧出,

急切的呼救中,鬼蹣跚而去。

 

第四天

依然半夢半醒,無端的一團烏黑,把窗口掙得好大。

鬼一定是召來了大量的兵馬,我嚇得昏昏沈沈,

已無法清楚神佛的分際,只是歇斯底里的嘶喊著:

「阿彌陀佛」「觀世音菩薩」「釋迦牟尼佛」

「天主保佑」「聖母瑪利亞」「耶穌寶血覆蓋」

混亂中,佛教的,基督教的救主都趕來救我,

鬼終於很不甘願的退去,留下我的一身冷汗,

天啊,被褥都溼透了。

 

第五天

應該是在夢中吧,神哭鬼號,昏天暗地,窗戶門牆

都消失在黑洞裡,似乎陰間的鬼全部到齊了。

我想,世界末日應已到來,再多的神也抵擋不住了。

但是,當恐怖到了極限,反而不再害怕,

我突然背誦著絕句,張繼的楓橋夜泊:

「月落烏啼霜滿天」「江楓漁火對愁眠」

「姑蘇城外寒山寺」-------

下一句呢,好像遺失了,

在遍處搜尋時,鬼已悉數退去。

 

第六天

週末的晚上,一夜好眠。

一個鬼也沒來。

 

第七天

是天主創造世界完成後的休息日。

躺在牀上,入睡前,望著緊閉的窗戶,

我突然想到,前幾天,一定是夢去打開了它。

 

經過了很多日子,

漸漸地,我遺忘了那個窗口,

只是偶而還會發現這個遺忘。

 

當我們遺失了門窗,即使相逢卻不相見

2009.11.25王羅蜜多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row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