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秘境遭逢.jpg  

 王永成  秘境遭逢 油彩畫布 161x130cm 2008

    有一個中年朋友說,最近進入異想交流道,閱讀一些詩文後,卻發生了類似靈視與靈聽的現象。這有點讓我感到意外,因在我的設想中,圖畫的部份,可能較容易引發各種可能的心靈意象,沒想到卻是詩文的影響。

    在同一段時間裡,不預期的遇見了一位婦人,她不預期的見到我年初出版的畫冊,卻深受吸引,並提出了一個問題:「這些畫讓人覺得很特別,但,你是有什麽問題嗎?為什麽會這麽畫?」我畫作的知音一向很少,卻不預期的又增了一個。

    意外,不預期,這是很多人一生中常發生的事,問題,每個人都會有,生活的,心理的,這些東西狀似平凡,意義各有不同,可是有多少人能去發掘它的意義,進而整合到生命的秩序中呢?

    首先,我並不願意成為指點迷津某老師之類的,也不是什麽心靈諮商的指導者,我只是一個人,和每一個在世存有的意願同樣,只是想成為一個人。對於那位中年朋友,據說會接收到來自他方天際的聲音,看到發光的字體,並且會因之而進行祈禱或自動書寫。如果以基督宗教的靈恩現象來詮釋,可能就是與神遭逢所產生的異象,但也有可能是魔鬼的偽裝,至於如何辨識,我是比較傾向威廉‧詹姆斯的實用心理學,認為必須看這些事件對當事人的心靈與及生活的影響, 正向或負面的,亦即是用結果來做精神判斷。

    不過,這位朋友說他只是家庭傳統上的民間宗教信仰者,甚至連祭祀都僅是「拿香跟著拜」而已,心裡並沒什麽感覺。在這種情況下,他所謂的祈禱,並非指向所認識的神,他的不安或安的訴說對象,是一種奧秘,是不確定的,所以當事人,有時感覺迷人,有時卻會陷入恐懼與疑惑。

    這個案例使我想到榮格(Carl G.. Jung)所說的「本我」(Self)與「個體化」(The Process of Individuation)的過程。這「本我」,是指心靈系統中的核原子,是引發人格不斷成長的調節中心,「個體化」則源於對人的觀察與夢的研究,榮格發現它們似乎都遵循著某種順序或模式進行,而且是一種緩慢的、難以感知的心靈成長過程,也就是個體化的過程。

    人們有時會不預期的感應到,潛意識正主導著一種神秘的發展,好像某種東西正看著我,我卻看不到它,也許這就是本我的高靈要表示意見,它可能透過夢或者其他方式。依榮格的研究,一個善於理解與接受高靈召喚的人,即較容易在個體化的過程中,得到生命的整合。基督徒,期望在基督的引領之下,成為整全的人,佛教徒,全心學習佛陀,追求圓滿的智慧與生命。修行,是一種個體化的過程,目標是要得到整全的生命,但重要的是,必須能覺察到高靈的召喚,才能重新調整被混亂的秩序,移位進入生命的根本,存在的層次,開創積極的人生。我想,這就是一種對生命的皈依了。

    最後,回到那位婦人,那位知音提出的疑問,她認為我可能有某些問題,才會畫出那樣的畫。其實,我的作畫過程,也是一種個體化的過程,所以通常在完成一些畫之後,內在心靈會得到某種程度的整合與平靜。我想,不管承不承認,誰沒有過心靈危機呢?誰沒有心理問題?誰沒有過祈禱?重點是,用哪種方式去覺察,用哪種方式去整合,用哪種方式去對不可知的力量訴說?藝術的,宗教的,或其他可能的種種方式,都是值得嚐試的。總之,學習傾聽高靈的聲音吧,祂將引領您走向個體化的途徑。     2009.10.7王羅蜜多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row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