吹鼓吹詩論壇十六號  

《吹鼓吹詩論壇十六號‧氣味的翅膀》出版了!

 

出版者:台灣詩學季刊雜誌社(秀威代理)

頁數: 288

出版年月:民國10203

 

⋯⋯【本期簡介】

 

 微笑的香味

 把一季春天

 送給了我

 

 ──隱地〈夢裡華沙〉詩中的三行(見《十年詩選》p.43)

 

  今年春天,一本花色繽紛、香氣四溢的論壇詩刊,就在三月出爐,將把一季的春天,送給愛詩的人們!

 

  「台灣詩學‧吹鼓吹詩論壇」16期,以氣味詩專輯為主,原先擬訂的書名為《催情迷魂》,因為氣味可以影響人的心神,或使生理產生變化,其極致是形同藥物,可以催情迷魂。

 

  但若以「催情迷魂」為主題書名,似乎太過煽情,也不見得所有的氣味皆是如此,故換以「氣味的翅膀」為書名,讓我們想像氣味像長著翅膀,在空氣中飛翔,飛進鼻子裡,飛進嘴裡,飛進毛細孔裡,全身每一個器官都可讓氣味飛進去,所以決定書名就是《氣味的翅膀》。

 

  一本刊物的書名釐訂,和封面設計的搭配,是多麼的重要。「台灣詩學」《吹鼓吹詩論壇》光在「書名」和「封面」這兩項,就已用去一個多月的時間來磨合。為了前後兩種不同的書名,封面設計者百良總共做出了十二個不同的封面,費去他不少時間和精神,最後定案的是結合「催情迷魂」和「翅膀的羽毛」前後兩種封面的意涵和意象。

 

  本期的「氣味詩專輯」,由詩人葉子鳥和然靈組稿,刊登了李進文、紀小樣、朵思、硯香、騷夏、姚時晴、葉緹、蔡淇華、羅思容、子虙、刑貽旺、非馬、呂建春、劉金雄、麥菲、范家駿、蘇善、戴翊峰、雨諄、黃里、侯馨婷、希瑪、果香梔、沈眠、黃宜淩、猖狷、寧靜海等人的作品,葉子鳥專輯前言〈以皮諾丘的鼻子〉說:「在此蒐集『氣味詩/詩氣味』的實驗室裡,我與然靈盡其所能地去嗅聞每一首詩的特殊氣味。有人說:詩人是煉金師;那麼此次徵稿的詩人們無疑地成了調香師。但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呢?」詩人成了調香詩,將這期詩刊放進了許多令人陶醉的香氣。

 

  本期的第二個專輯是「詩ㄌㄧㄢ、物小輯」,由莊仁傑和陳牧宏組稿,刊登了潘家欣、葉緹、劉欣蕙、陳牧宏、神神、鶇鶇、陳蘼、蘇家立、喵球、陳允元、蘇善、王羅蜜多、若爾‧諾爾等人的作品,特別的是以圖片呈現物與詩文字的結合,達到「ㄌㄧㄢ、」的可能意義,莊仁傑說得好:「如此揀選出各種物詩交織的作品,且讓我們用文字裝飾與破壞、物化且化物,把詩坐成一張椅子,或者,讓詩乘坐自己。」是的,這輯詩的特色,是把傳統的詠物詩現代化了。

 

  本期的「詩人榜」上榜詩人為黃里,刊登他從台北讀書過河翻山越嶺到台東定居的創作心路歷程〈放逐與重生〉,以及數張他從小到現在的相片,還有〈黃里詩選〉詩作多首,可以讀到黃里的作品風貌,另外王羅蜜多也給黃里詳細的詩評〈雨中,詩人敲打我的車窗〉,值得一讀再讀。

 

  在評論方面,台灣詩學已有「學刊」刊登正式長篇論文,「論壇」則刊短論和詩札,並朝「詩戰場」和「詩品味」建立批判與賞析的兩個評論模式。本期評論文章,計有陳鴻逸的〈詩─思之波瀾─談「防波堤」概念〉、陳巍仁的〈驚心之必然─台灣散文詩發展關鍵的觀察〉、楊寒的〈典範模習的漣漪效應〉、李長青的〈此時無聲勝有聲〉、陳徵蔚的〈跨界獨舞:台灣影像詩試論〉、向明的〈不堪春解手─談幾首「逐臭之詩」〉、天光的〈口語化的詩,不是詩?〉等,篇篇觀點精闢、擲地有聲,敢批敢判,有煙硝味,也有沉香味。

 

  至於論壇最大宗的不限主題的詩創作,本期共分為五卷,卷一「放手詩」,刊登敻虹、尹玲、零雨、陳育虹、蕓朵、葉子鳥、冰夕、阿米、彤雅立、若爾‧諾爾、清歡、若斯諾‧孟、王玉妲等十三家詩人作品,卷二「節外生枝」,刊登向明、渡也、陳義芝、白靈、李瑞騰、孫維民、蕭蕭、楊小濱、唐捐、方群、汪啟疆、解昆樺、陳政彥、蘇紹連、陳子謙、李長青、紀小樣等十七家詩人作品,卷三「爛桃花」,刊登陳牧宏、曾元耀、劉哲廷、吳東晟、劉金雄、喵球、櫺曦、古塵、莊仁傑、余小光、負離子、神神、肖水、范家駿、蘇家立等十五家作品,卷四「瑜伽樹」,刊登王羅蜜多、百良、博弈、無哲、王磑、大丘、黃里、瘋爵、謝予騰、瀞桐、岳岳、洪啟軒、陳若詰、得一忘二、不離蕉、麥菲、鶇鶇、陳蘼、費克等十九家詩人作品,卷五「新聞詩」為吹鼓吹詩論壇招牌詩創作專欄,刊登櫺曦、希瑪、蘇善、百良、葉子鳥、王羅蜜多等六家詩人的十一首詩作。久未在吹鼓吹詩論壇發表作品的女詩人敻虹和陳育虹,「雙虹」一齊再現,氣象萬千,而詩人零雨和孫維民的作品初度登上吹鼓吹,兩人五首詩作必將風靡吹鼓吹的讀者,還有睽違十多年再重返吹鼓吹陣營的渡也首度給出兩首力作,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的〈阿疼說〉膾炙人口,本期繼續連載。從以上的作者名單中,舉凡國內不同出生世代的重要詩人,活躍於網路或駐守於平媒的,大多彙集於本期論壇展示其優異的作品,詩壇老將和當紅詩人同台競豔,當然,更難得的是新人輩出,創作的能量帶來吹鼓吹詩論壇的繁華之景,把一季春天,送給了讀者。

 

  最後,本期首創「詩人隔空對談」專欄,邀約兩位詩人,在不知對方是誰的狀況下,透過e-mailfacebook回覆訊息展開詩的對談。這樣的對談有幾種好處:1、對談是無拘束的,不會像一般的對談,因知道對方身份,而採取不同的談話態度及口氣;2、對談內容是隨興的,不必事先搜集對方的創作資料而設定要談的主題。3、對談進行的現象是有趣的,基本上是一種向未知的觸探與挖掘,也可以是層層剝開,直至最後才併組出對方的詩理念。這項對談由主編居間傳遞,在過程中,要求兩位詩人不可洩露自己的身份,當然不可問對方的個人資料,否則就不好玩。

 

  「台灣詩學‧吹鼓吹詩論壇16」《氣味的飛翔》在編輯團隊(蘇紹連、黃羊川、陳牧宏、莊仁傑、葉子鳥、然靈、余小光、百良、王磑、版主們)的精心策劃及製作下,經過半年的徵稿、選稿、組稿、排版、設計,還有秀威的姣潔等編輯們協助,才終於完成了這本刊物,假如這份心血結晶,愛詩的您,肯願意珍惜,一頁一頁翻讀,則請至實體書店或網路書店購買支持。謝謝。

(本文作者吹鼓吹詩論壇站長蘇紹連老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row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