源初  

源初

王羅蜜多2012個展

時間:2012年5月17日至7月17日(國定假日不開放)

地點:台南市166號公廁(新化區) 

 

    2001年曾在台南市立圖書館展出無性繁殖系列作品,經過十一年,我用源初系列,試圖把它銜接起來。繁殖系列,充滿不斷增加的創生元素,而源初系列,則顯然色彩較為繽紛,也更為漂浮。一方面追根溯源,另方面趨近花花世界,這是生命過程的弔詭。

    這個展覽是為166號公廁舉辦的。這是個示範公廁,貼有台南市政府環保局核發的「特優級」標誌。我觀察這廁所很久了,它的入口意象是兩幅奇美博物館的複製畫,裡面的空間,乾淨舒適,空氣清新,花草盆栽,壁掛裝飾,賞心悅目,所謂示範公廁,並非浪得虛名。

    從環保面向來看,清潔美觀舒適是示範公廁的重要指標,如何使它更人性化,更有創意,必需要一些特殊作為。但對藝術創作者而言,要思考的可能不止於此。我首先想到的是,法國藝術家杜象(M.Duchamp1917年的作品《噴泉》,他在小便斗上簽名展出,一時群情嘩然。藝術並不在於作品本身,而是我們對它的觀念,大部份人視小便斗為裝穢物的器具,杜象則賦予尊嚴,把它提昇為藝術品,並開創了新的藝術觀點。

    古代人把廁所放在室外,謂之茅坑,係污穢之處。近代人慢慢把它移到室內,移到中間,與客廳、臥室結為一體,而設備也愈來愈華麗,建材愈來愈高級。這種空間觀念的改變,是相當符合人性的。其實就人的生活而言,上廁所的需求,常是比睡覺,吃飯,看電視還頻仍和急切,而廁所的地位,也隨著文明的進步,慢慢的提昇起來。

    在民間信仰中,有所謂廁神,職司防止廁所被污鬼盤據。現代的廁所已不再污穢,在乾淨美麗之外,我們更可提昇它的尊嚴,思考人類進食、排泄、重生等循環的概念,並賦予生命輪迴中的神聖意涵。源初系列作品,即是基於這個理念,配合166號公廁空間演出,拋磚引玉,並期盼世人對廁所有一種全新的思維。

 

(註:2012年開始,署名王羅蜜多展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row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