爭戰  王永成2003

 

-紀念波斯尼亞戰爭爆發20周年 

 

用冷血塗抹異族風貌

用死亡演奏波西尼亞情歌

他們舉起虛擬的正義

殺戮聲憾動這個原本美麗的城市

而天空

只是呆看著你們

流出同一源頭血濃於神的眼淚

 

每年這些相同的影帶

伴隨孩子們成長播放

一次又一次一圈又一圈

你們紅紅的坐下起立

又白白的離開

不帶走一朵鮮花

或一件玩具

 

這些從戰爭來的小孩

已強壯得可以打仗

今天他們返回童年

講著有點不同卻非常接近的

祖先的話語

(王羅蜜多2012.4.7)

 

 

新聞:波斯尼亞戰爭爆發20周年,首都薩拉熱窩舉行紀念儀式。

大街擺放11,541張紅色空椅,代表市內死去的人,全長800米。民眾在部份椅上,擺放鮮花致哀。一些細小椅子代表喪生的兒童,椅上放了玩具和課本。

這場戰爭於1992年4月南斯拉夫解體後爆發,歷時4年,大約10萬人死亡,全國差不多一半人口無家可歸。塞爾維亞族部隊圍困薩拉熱窩長達3年8個月。

見香港電台 – 2012年4月7日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

 新聞:1992年4月6日,波斯尼亞塞族狙擊手向薩拉熱窩和平抗議的參與者開槍。這成為波斯尼亞與黑塞哥維那戰爭爆發的標誌性事件。20年後的波黑仍有深刻的裂痕。三個民族:波斯尼亞穆斯林族、塞爾維亞族和克羅地亞族人難以相處,盡管三種語言十分接近。見2012/4/6       sina全球新聞http://dailynews.sina.com/bg/news/int/chnpolitics/dwworld/20120406/07023293384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row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