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磁鐵與小孩 黃宏德  磁鐵與小孩

拒學之一:黑

就是那莫名的黑

擋住了上學的路,我說

腦海裡掀起了漩渦

腹腔有蟲正翻騰著

他們都不信,只是一直問

那個黑到底是什麽東東?

2010.9.21

 

拒學之二:洞

我發現自己在洞裡

巨大的蛛網張掛著,荒涼

尖銳的鐘乳石猛頂背心

我是株小蔓藤,就要死了

「看,上面的鐘乳石有水下來了」

黑暗中傳來野人的聲音

(野人像似爸爸

2010.9.21

 

拒學之三:麻糬精靈

把手縮回來,再縮,縮

就變成這樣一團,我是

麻糬精靈,可以依附

你的頭,你的手,或任何

可以成為貼紙的地方

(請不要看著我)

2010.9.21

 

拒學之四:外星象寶寶

圓圓,圓圓的,圓的

外星象的鼻子破殼伸出來

吸食學校上空的流星

藏在蛋裡的腳步,在門口徘徊

就是走不進去

(老師不要催我)

2010.9.23

 

 

拒學之五:被瘋飄起來了

好不容易抓住了一條鋼索

不明的什麽卻把我飄起來了

喔,小心,那是瘋啊

請不要叫名字,綽號,或其他的

現在的我,什麽都不是

2010.9.23

 

拒學之六:魚缸

我喜歡畫魚缸裡面的

一片海草,一群魚

魚在上課,我也在上課

草輕拂著臉,沒有誰特別注意我

老師是可愛的海豚,不是鯊魚

嗯,我喜歡

(媽媽,其實我想上學)

2010.9.23

 

拒學症是一種很難處理的心理疾病,發病者通常是想去上學,卻走不進校門(會突然頭痛,想嘔吐)。發病時間以小一、國一、高一為主,據統計有3至5%。
因最近輔導一個拒學症的學生,嘗試給予表達性藝術治療,孩子的內在訴求就在畫面中顯現。在第二張的"洞"裡,她畫出小蔓藤,並說它 快要死了,我不禁也心痛得掉淚。第三至五張,從逃避、綣縮在自己的世界裡,走不出去,以至於認為自己可能瘋了,什麽都不是,在這一連串的內在焦慮的表達之後,終於有了轉折。第六張的表達是,其實她也很想回至那群魚中快樂的上課,但必需是在她想像中的安全情境裡。
目前正結合學校、家庭、醫療單位予以輔導中。對這種莫名的病,但願社會各界予以同情理解,協助孩子走出困境,而不是投以異樣眼光,或者做負面的批評(例如,草莓族,抗壓力小等)(2010.9.25王羅蜜多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rowm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